English

耐克运动服含毒案揭秘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自从德国电视一台的专栏节目“正负”(前译“加减”)于1月4日公开报道耐克足球运动服含有毒物质磷酸三丁脂(TBT)以来,这个话题成了人们近日关心的重要内容之一。

发现TBT

“正负”专栏节目是德国电视一台专门从事经济和财政报道的栏目,迄今已整整25年。该栏目的记者,日前按随意原则,从建材、地毯和服装店买了18种产品,送请汉堡附近的GALAB实验室化验。实验室负责人亨佩尔说,“我们没想到,衣服里会发现那么高浓度的TBT”,它完全可以威胁健康。不过,对穿这种衣服的人会带来什么影响,还需待等进一步测试结果。此外,实验室还将测试这种毒素能否清洗掉,怎样才能清洗掉。该实验室从1992年以来,专门从事这方面的化验和分析。发现耐克运动服有毒之后,他们已同耐克公司取得了联系。

化验中发现含毒的是耐克公司为德国多特蒙德足球队生产的队服,为黑黄相间。因为该队是1997年欧洲冠军杯赛的冠军,所以在全国有许多球迷,估计在全德已卖出40万件队服。除多特蒙德队外,德国甲级队的另外几强如1860慕尼黑队、柏林足球队和凯泽斯劳滕队,也都穿耐克公司生产的队服。

TBT的功能

70年代以前,TBT作为一种防腐剂,主要用于工业,尤其是造船工业。涂在船底,可以防止藻类生长。用它处理地毯,可以防止地毯发霉。80年代,科学家发现TBT有毒。实验表明,它可以影响荷尔蒙排放。对蚝和蜗牛的试验表明,TBT可以导致它们死亡。德国消费者健康保护联邦研究所做的动物实验证明,TBT可以伤害肝脏和神经系统。该所研究员认为,TBT可通过皮肤侵入人体,干扰性激素的正常排放,致使男子不育,女子长胡子。鉴于它在运动衫中的含量还未确定,现在还不能就其对人体的影响作出准确判断。

正因为TBT对人类健康有较大影响,世界船运组织于去年11月作出决议,最迟在2006年前禁止船用涂料含有TBT。世界卫生组织也就TBT对人体的影响作过含量限制。从最新研究成果看,当时作出的含量限制偏高。德国联邦议会环保委员会去年夏天就作出决议,要求制订法律,禁止在德国生产和使用TBT。

案发之后

研究人员认为,耐克公司的运动衫用TBT处理,是为了消除汗臭,防止运动衣生菌、发霉。化验结果公布后,德国各大联锁商场和体育用品商店,立即采取了防范措施。从货架上收走了耐克公司为上述各队生产的队服。多特蒙德队也暂停在其球迷商店出售这种运动衫。该队还委托莱茵地区的一家机构进行化验,希望弄清这种有毒物质是怎样进入运动衫的,是黄色染料带来的,还是纤维中含有的?另外,还想弄清其球员穿的队服是否也含TBT,含量有多少?其它足球队也在等待耐克公司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。

耐克公司一方面表示,将立即着手调查。同时又要求人们不要惊恐。该公司发言人表示,纺织品中含有少量TBT,一般不会影响健康。但德国化工协会则认为,TBT的毒性不会因为制成了衣服而流失。同样生产体育用品的阿迪达斯公司表示,它们的纺织品不含TBT,但出于谨慎,将对有关产品重新进行检测。FILA公司已要求其供货商提供产品不含TBT的证明。(本报波恩1月10日电)

图为含毒的耐克运动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